東華三院幼兒服務 - 教學資源網

     
  繁體中文
简体中文
 
 
 
   

兒童評估
 
理念
 
以兒童為本及符合幼兒發展(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Practice)的教學方針下,評估在整個學習過程是不能缺少的一環。因為,個別幼兒的生活經驗、能力、興趣應該主導我們提供什麼學習目標、學習活動和輔導方法。
 
 
在評估的過程中,我們不但需要知道幼兒學了什麼,也要了解幼兒學習的過程。因此,學習目標必須定得清晰具體,「量化」和「質性」的評估也同樣重要。本服務分別使用「檢核表」和「學習檔案」作為「量化」和「質性」評估的工具。有效的質性評估,建基於對兒童發展狀況之分析。本網的「兒童發展資料庫」提供了一個平台作比較、分析和討論之用。
 
方法
 
擬定評估目標

以兒童發展為基礎,配合課程學習目標及學習活動,擬定具體的學習目標和評估的範圍。
 
 
擬定評估策略

按照幼兒的能力與發展,設計評估策略:
那些學習目標需要「量化」評估?
那些學習目標需要「質性」評估?
那些學習目標需要「品質並兼」?
如何取樣?取樣的途徑、方法和次數
使用檢核表、觀察記錄表、學習檔案
 
 
資料搜集

按擬定的評估目標和策略,定期及持續觀察和記錄幼兒的表現,並搜集幼兒的作品。透過訪談,瞭解幼兒的感受和思考歷程,引導幼兒參與自我評估。透過問卷或其他記錄方式,讓家長提供評估資料。
 
 
資料分析及跟進

分析評估資料,調節學習與評估的目標和策略,跟進個別學習差異。
 
 
總結幼兒發展與學習情況
 
 
 
 
 
服務條款  |  私隱政策  |  版權及免責聲明  |  聯絡我們            Copyright © 2009 東華三院幼兒服務 - 教學資源網. All Rights Reserved.